气相色谱-三重四极杆质谱仪(GC-MSMS)开放测试通知
    大型分析仪器实验室新增一台气相色谱-三重四极杆质谱仪(GC-MSMS),现对所内外开放预约,预约联系方式:010-62849159,欢迎各位老师、同学使用。



一、仪器简介

仪器名称

气相色谱-三重四极杆质谱仪(GC-MSMS

厂商型号

岛津GCMS-TQ8050 NX

购置年份

2021

放置地点

1号楼A115

管理员

李红华

预约方式

010-62849159电话预约


二、仪器原理

      气相色谱法是将挥发性样品或气态样品注入样品加热区,快速气化后,不同物质在固定相(图1)和流动相之间的分配系数的差异使混合物先后从色谱柱流出,以达到分离的目的。气相色谱法最大的特点在于高效的分离能力和高的灵敏度,是分离混合物的有效手段,在几分钟内几十甚至上百种混合物可得到有效的分离。分离后的化合物进入质谱离子源,通过电子电离(图2)、化学电离等方式形成带电离子。质谱检测器利用带电粒子在磁场或电场中的运动规律,按其质荷比测定离子质量及其强度分布,实现目标物的定性、定量分析。质谱能给出化合物的分子量、元素组成及分子结构等信息,具有定性专属性强、灵敏度高、检测快速的优势。

      气相色谱质谱联用技术充分发挥了气相色谱法的高效分离能力和质谱法的准确定性、定量能力,可以得到质量、保留时间和强度三维信息。分析过程中,数据的采集、定性、定量、谱库检索等高度自动化,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因此,只要目标物适用于GC分离、易离子化,GCMS是首选的分析复杂混合物的方法。

三、性能指标

EI Scan

1pg OFN, S/N  2000(氦气做载气)

EI MRM

100fg OFN, S/N 40000

IDLMRM

2fg OFN 连续8次进样,统计学上99%置信度水平,IDL0.6fg

PCI MRM

1pg BZP-d10, S/N 5000

NCI SIM

100fg OFN, S/N  10000

分辨率

0.43.0u,可调

碰撞能

060eV,可调

质量稳定性

±0.1u/48h

最大扫描速度

20,000 u/sec

扫描模式

全扫描,子离子扫描,母离子扫描,中性丢失扫描,选择离子扫描,选择反应扫描,多反应扫描及任意两种组合同时扫描

四、仪器应用

主要用于环境、食品安全、药物、毒品、代谢物、材料和化学品等领域中复杂混合物成分分析、杂质成分鉴定和定量分析、目标化合物残留定量分析,如环境样品中DioxinsPCBsPBDEsPAHsOCPs等化合物的定性、定量分析。应用示例见图3-6



参考资料:《色谱质谱联用技术》,盛龙生,化学工业出版社,2006;《质谱分析技术原理与应用》,台湾质谱学会,科学出版社,2019.



版权所有 © 2011-2019 大型分析仪器实验室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8号 客服热线:010-62849159  邮箱:yiqi@rcees.ac.cn